极客工坊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4441|回复: 8

舵机虚位成因及解决办法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1-6-23 18:11:4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虚位可以这么理解,你让舵机转动1°,他多移动出来的位置都可以叫做虚位。新舵机虚位大的原因可以归结为加工精度不够,或者设计有缺陷,比如齿轮间隙过大,或者是轴与轴孔之间有间隙等等。
如果舵机用了一段时间后产生的虚位,大概可以分为以下两种。
第一种是输出轴磨损,一些低档的舵机因为没有使用轴承,使得输出轴和外壳直接摩擦,虽然有润滑,但是时间久了(尤其是舵机负载比较大的情况下)外壳会磨损,造成间隙。这种零时解决办法就是缠点铝箔胶带了,如下图
10.jpg
把间隙填一下,但是治标不治本,没有用轴套或者轴承的舵机,最好还是不要用。

使用了轴承的舵机,上面的情况基本不会出现,但是舵机是一个减速电机,在齿轮箱中,减速机构所承受的力也是非常大的,尤其是减速齿轮的轴,如果这些轴的固定位为塑料孔的话,时间久了必然齿轮轴扩孔,产生虚位。如下图
01.jpg
好的舵机,轴的固定位也是金属的,这样子就可以承受比较大的力量。比如下图这样子的
10.gif
如果出现上面已经扩孔的情况怎么办,网友"正在充电"的办法非常值得借鉴,如下图

用线切割加工0.5的钢板
02.jpg

03.jpg
先要放上去模拟安装下,看看位置对不对。
04.jpg

05.jpg

09.jpg
把原来的轴孔磨掉
06.jpg
把做的固定片放进去就ok了,如果大小刚刚好,很精确的话,后面用胶固定一下。
07.jpg

08.jpg

自己做一个固定件进行改进,这样子寿命会大大提高。

除了这两种情况,还有种就是齿轮磨损,只要保持齿轮上有润滑脂,除了产品设计的有问题,一般都可以避免。关于润滑油和润滑脂的选择问题,可以参考本论坛的另外一篇帖子“普及润滑油 润滑脂相关知识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9-14 16:20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没设备加工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6-30 23:30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钢片可不好做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7-21 22:47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用线切割·····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10-12 13:54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10-12 21:48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线切割加工费可以再买n个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4-23 21:19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木有设备。。好捉急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4-3-20 14:24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lane3000 发表于 2013-4-23 21:19
木有设备。。好捉急。。。

我这儿有激光切割设备,比线切割更牛逼,需要不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12-29 20:11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动手能力和齐全的设备牛大了,通常现在的舵机都有两个滚珠轴承,市面上CY舵机都是轴套设计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联系我们|极客工坊 ( 浙ICP备09023225号 )

GMT+8, 2020-7-10 11:11 , Processed in 0.055920 second(s), 2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